没抢到五月天?那用vivo S17 Pro给你拍一场音乐节!

时间:2023-05-31 17:53:42       来源:凤凰网

凰家评测 凤凰新闻客户端 出品

今年开春以来,基本每周末都有一两场大大小小的音乐节或者演唱会,人气之高不输疫情前,像五月天这种级别的票根本抢不到。为了紧跟潮流,这期的手机拍照指南,我们就带大家一起学习如何用手机拍出音乐节氛围大片

戳此看视频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最佳拍摄时间

首先,像音乐节这种户外拍摄,最佳拍摄时间是在傍晚4、5点钟之后,这时太阳开始落山,天光也逐渐柔和,更适合拍摄人物以及环境。在下午太阳直射时,尽量避免直接拍摄人物,不然很容易表情管理不到位,同时还会显得油光满面。

等待太阳下山的同时,先带大家看一下今天要用来拍照的这台vivo S17 Pro外观设计上跟上代S16 Pro相差不大,保持了S系列一贯的轻薄机身,拿在手里很温润。同时这次的山海青配色还用到了的粒子水墨材料,在光线下能看到背板上有类似层峦叠嶂的纹理浮现,从不同的角度看还会像潮水一样有涨有落,小心思满满。

下午:场地打卡

说回音乐节,众所周知一天的演出安排中,一般越靠后咖位越大,下午如果没有自己喜欢的演出,可以先在场地里四处转转,找合适角度进行白天场地环境打卡,毕竟一条完整的朋友圈不能只有自己,还得搭配一些场景营造氛围。

大家可以在稍微远离舞台、人群不是很密集的地方,拿草地或者音乐节标志当作背景进行拍摄,注意不要直面强烈的太阳光,在商摊这种能够遮阳的地方最好。

如果是在草地的充气沙发上,则可以选择俯拍视角,适当用手遮挡一下阳光,动作俏皮的同时还能巧妙避开光线过强以及表情管理问题。

或者我们也可以走到外围栏杆边,在正对舞台的位置用手机的长焦镜头记录背影。九宫格构图时可以把人物放在画面右下角,手掌伸向天空,一张充满活力的舞台背影照就搞定啦。

今天我们使用的S17 Pro是vivo第一次把X系列的同款两倍长焦镜头放在S系列上,长焦构图的优势我们之前讲过,再加上对画面的色彩和细节出色的还原,以及蓝厂的算法,音乐节的欢乐氛围可以轻松拿捏。

简单总结下午拍照的技巧:捕捉环境氛围为主,避免太阳直射面部,巧妙利用场地道具与人物背影。

傍晚:拍摄人像

等到四五点钟,太阳慢慢下山的时候,就是我们开始疯狂按快门的时间了。这个时候的光线打在脸上很柔和均匀,不用太担心阴阳脸的出现。同时拍摄位置也可以离舞台以及人群更近一些,更好烘托音乐节的氛围。

在面对镜头的时候,大家可以选择直面阳光,让光线把面部整个照亮,也可以选择斜侧向阳光来塑造面部的立体感。 这时候不管是面对舞台回眸笑,还是双手伸向天空,又或者最基本的叉腰比耶都可以用上,再配合一些荧光棒、手环甚至零食这些 装饰物,氛围感大片分分钟出片。

对于画面构图,这时候不管什么pose都要注意把人物尽可能放在画面中间来 凸显,毕竟这些照片是我们朋友圈的主力之一。如果现场的观众比较多,或者画面里有避不开的物体,除了尝试长焦镜头之外,还可以利用人像模式突出自己。

在之前的拍摄指南节目中我们介绍过的vivo的摇摄效果,这时候就可以很好烘托氛围,在拍摄同时运动手机,就可以通过算法在保证人物主体清晰的同时让背景有一种运动模糊的效果。

另外大家也可以关注一下傍晚的天空,尤其是太阳的方向,如果遇到美丽的晚霞或者云朵也不要吝啬自己的快门,毕竟朋友圈大片得有足够的环境氛围烘托。让镜头 正对太阳 方向,再利用身体挡住太阳来营造剪影效果,焦点对准天空,与落日同框又不失高级质感的照片绝对一眼出挑。

不过大家要注意,傍晚的时候天光变化得特别快,虽然晚霞会很美,但对于正面拍人来说容易控制不好画面的色温,最后拍出来的人脸肤色怪怪的。大家可以提前准备一个小小的柔光灯,根据当时的环境色温单独对人物补光调节,这样就可以在不影响肤色的情况下记录下美美的夕阳舞台。

对于不太了解色温、或不想带太多设备出门的朋友来说,这次带来音乐节的vivo S17 Pro自带了一个智能柔光灯。它可以通过手机的超感知光谱传感器识别环境色温,并自动调整柔光灯来补光,保证照片中的肤色是准确的。这个功能对不太了解专业摄影知识的普通人来说还是很实用的,同时也避免了出门拍照还得带灯的尴尬,很优雅。

总结一下傍晚拍照的小技巧:面对阳光摆姿势,人物放在正中央,巧妙运用人像模式,适时打开柔光灯。

夜晚:舞台与合影

那随着夜幕降临,音乐节也逐渐进入了高潮部分,这时候人群会开始往舞台前聚集,各种灯光效果也会慢慢丰富起来,现场的氛围也会越来越热闹,拍照的时候也要注意营造一些类似在音乐节蹦迪的狂欢氛围。

我们可以先拿舞台和人群当背景,1倍广角镜头下打开相机的人像模式并把光圈调小一些,让背景稍微有一点模糊效果就好,然后打开手机的闪光灯或者柔光灯进行补光,把人物放在画面的左下或者右下角,这时候拍出来的照片既能保证我们面部的细节被保留,同时音乐节的背景也不会因为虚化开太大而失去现场热闹的氛围。

还可以利用相机或者修图软件里的复古效果,配合上闪光灯来模拟CCD相机风格,动作上再增加一些跟镜头的互动,让照片可以更有个性。比如vivo S17 Pro在人像模式里新增的柔光胶片风格,就是利用柔光灯配合上复古滤镜实现了不同效果。相比于直接用CCD相机拍摄,用手机拍摄的好处就是我们既能有复古的风格,同时现在手机出色的拍照能力,保证了在被拍的时候人物是清晰而且有质感的,在跟朋友分享的时候也更加方便快速。

如果舞台上轮到了自己喜欢的表演,拍照就不要用人像模式了!记录idol的表演跟记录自己的心情同样重要!这时候我们可以把相机调整到普通模式拍照。单纯拍舞台的话肯定要用长焦镜头,如果想要同时拍到自己就推荐使用额外的柔光灯补光,因为用手机闪光灯很容易出现只照亮自己,背景一片黑的问题。

对于这样的问题,单反相机一般会用一种叫慢速闪光同步的方法来保证人物跟背景同样清晰,放在手机上,我手里这台vivo S17 Pro也参考了这样的方案。通过补光灯与快门的配合,S17 Pro可以在闪光瞬间照亮人物主体,同时通过慢速快门来提亮背景,保证使用闪光灯拍摄时背景环境有一个合理的曝光,让成片背景更清晰。

朋友们的合影也建议在这时候,或者散场前拍摄,借着舞台背景用前置超广角自拍的氛围感最强。这时候我手里的S17 Pro就显得格外有优势了,vivo经典的前置双柔光灯保证人物被照亮的同时,也能避免因为突然的闪光导致大家表情管理失败,最后再加一些舞台以及屏幕的内容,今天的音乐节打卡就可以惊艳朋友圈了。

简单总结晚上的拍照技巧:轻微人像虚化仿佛蹦迪,闪光灯加滤镜堪比CCD相机,慢门闪光保证背景清晰,舞台跟屏幕烘托环境信息。

总结

这一天音乐节拍摄下来,感受最深的就是一定要注意烘托气氛,毕竟音乐节、演唱会最重要的就是那个氛围,没有气氛也就没有了灵魂。我们拍摄的时候可以巧用人像模式、长焦镜头以及补光灯来拍人,再加上一些天空、舞台环境,狂欢气氛直接拿捏。

除此之外,对于音乐节这种以暗光甚至夜晚拍摄为主的户外活动,闪光灯以及柔光灯会显得非常重要。不用的话拍不清人物,用不好则可能背景一团黑,这也是今天选择带vivo S17 Pro来音乐节的原因。

X9那句深入人心的「2000万柔光双摄,照亮你的美」,到近几年的「照亮你我ta」,再到今年S17 Pro的智能柔光灯以及慢门闪光,vivo一直在努力给到手机人像摄影更好的补光效果

通过今天在音乐节的实拍可以看到,在面对暗光场景拍人时vivo S17 Pro的得心应手。我们推荐喜欢拍照的你亲自尝试一下这台vivo S17 Pro,不光是蓝厂历来出色的拍人效果,这次的柔光灯在拍人时能给到很不同的出色体验,再加上时尚轻薄的外观,我相信不论是见证山海之关,还是捕捉城市之光,vivo S17 Pro都能帮你成为一个更好的记录者。

好了,以上就是本期节目的全部内容,这里是凰家评测,这里有一群专业、有趣又认真的小伙伴,致力于用最「硬核」的态度,做最「有料」的评测,我们下期见。

关键词: